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考CFA,楼主已托更2期,由于金融并非本专业,考起试来总有种重回大学期末抱佛脚的感觉,之后小憩数日反复思考近年发生在自己身上林林总总的事情,加上近期全面3孩新闻,让我觉得,需要扶起自己,写一写自身感受。

我是已经即将奔三的90后,从20118月起在香港读书,工作直到最近,近期我在反思的最主要的方面在于,要是能重来,我是否会重新规划我过去10年甚至更久的轨迹。如是,我该怎么走。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没有他们对我的绝对支持,我不会有机会来到香港,也不会有机会在香港尚具光辉的几年获得大开眼界的体验,但从上帝视角来看,路还可走的更加顺畅。下面,我将根据时间线进行梳理。

 

第一部分:写给家长

1、  小学:一岁知秋,但不代表要事事抢跑

此时子女尚小,社会压力巨大,加上各类机构营造的恐慌气氛使得很多小朋友上课上学,下课上班,加班晚过家长的比比皆是。非常理解焦虑的心情,但随大流某种程度也是一种懒惰,虽然身心俱疲,但并未发掘到或试图打造其的优势。如果可以发掘到,那么因势利导即可,如果没有,也可考虑通过立1-2个人设的方式为孩子进行选择,直至其自行判断是否合适,是否继续。

2、  初中:确定未来发展方向,提前布局

现在已逐步形成共识,初中将成为人才未来发展方向的分水岭,目前内地正在加强推行职业教育,预计未来中考将作为重要的筛选机制,此举已在新加坡等多国开展并已打造了良性社会发展秩序。但除了好好学习,争取考入普高之外,也建议考虑是否要孩子前往其他国家或地区深造,或考虑通过何种方式为未来子女的大学入学提供更为重要的筹码。虽然疫情使得大部分人放弃了留学计划,但如仍有相关计划,则此时就需要开始谋划,以便提前进行子女语言,教育经费等方面的规划,做到准备充足,胸有成足。

3、  高中:努力努力再努力

如果初中完成了规划,则高中阶段主要为实现规划,在正确的方向下通过努力实现规划。如果尚未完成则需尽早指定计划,以便不错过机会。如笔者初中及高中母校均曾在获得新加坡高中/大学升学推荐机会,时间窗口短,且签约具备特殊条款,如无提前准备则即使希望报名,亦可能因为了解时间过长而错过机会。

4、  报考大学:确保顺利入学,不负青春

首先是学校的选择,不管是否参与高考,都建议量体裁衣,不要为实现自身的执念指定过高的目标,或者根据自身判断武断要求子女复读或报考某些学校。大部分情况下子女此时仍未成年或刚刚成年,仍需要您为其做决定,建议只要可以进入符合要求的批次的学校即可成行。专业方面,每年热门专业均有所不同,不管是将来从事金融还是进入教育天团,或者进入科技巨头或国企央企,专业并非最为重要的方面,关键在于后期规划。

 

第二部分、写给求学的你

1、  就读大学:人生少数的可以完全重置自己的机会,失不再来

这里指的重置,是指进入大学校园,报志愿阶段可能学子的决定仍主要受长辈或老师的影响。有人曾笑言,大学就是大型整容机构,其实大学更是大型熔炉,将每个粗钢坯进行精炼,并赋予初步的形状。大学的知识目前更偏向于普适性,真正形成区分度的除了学业,还有职业规划以及课外事项,充分利用,提前规划,四年时间,可以学会一项或多项新的技能,甚至完全重塑自身,脱胎换骨。

此外,在这里奉劝大学生,如未来不计划在相关方面发展,或并非以体验生活为目的,尽量不要从事餐饮、电子厂等重复性劳动兼职,尽量结合自身知识寻找实习或兼职以获得薪水,否则,和广大厂妹厂弟有何区别。

 

2、  深造:根据自身选择量力而行,不论对错,只论利弊

大学毕业之后读研究生是现在最为流行的大学毕业选择,根据教育部数据,2021年内地高校毕业生909万,当中377万人于上年考研,比例超过4成,可以说读研或读博深造已经成为了大学学子毕业的主流选择,这当中就衍生出了两个问题:(1)是否读研;(2)读研还是读博,在此根据我自身经历进行讨论:

(1)  读研是否对于就业有帮助?

虽然目前国家对于大学生就业给予较强的政策支持,并通过多方面保就业。如果个人就读的专业具备较强的就业指向性,且职业自身对于学历无更高要求,则无需读研;如需在就业市场中与众多同龄优秀人士竞争,则建议考虑读研。虽然在其他国家或地区,获得研究生学历的人士相对较少,也相对较少工作要求学历达研究生层面,但根据笔者了解,目前内地相当比例的大型企业招聘要求候选人具备研究生学历,如无则可能需要工作经验弥补,故在此建议具备时间及精力的学子考虑读研,且读研专业建议与就业充分结合,如有需要需果断转专业,在内地无法实现则建议通过其他国家或地区弯道超车。

(2)  希望进行深造,应该读研还是读博?

此问题各家所云皆有道理,但本人从实用角度而言,结合朋友及同学的情况,认为如诚心治学或有意从事研究事业,则建议读博。如出于完成家长心愿,或自身对于未来规划不清晰希望通过读博延缓毕业时间,或迫于朋辈压力选择读博,则不建议。读博属于向象牙塔顶尖求索的过程,在走向尖端的同时,受众面将越来越窄。虽然曾有诸多人士在不同层面表示读博读的是方法,这也是博士为何为哲学博士的原因,但当长时间所学无所用的失落笼罩的时候,失落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了解,故建议慎之。

 

3、  就业及职业发展:能把兴趣变成自己的职业吗?当然可以

 做一行爱一行是很多人践行或安慰自己的镇定剂,在此我认为如果你找不到自己希望从事的工作,那就去找对自身而言性价比最高的工作,比如自身看重收入,那就去找最赚钱的工作,自身喜欢轻松,那就去找相对程式化的工作等等。如果直到自己的志向在哪里,就放胆追求,虽说职业不分高低,但真的落到实处也需要规划和建设。但求职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规划,甚至从大一报道开始就要开始布局,才能在6-7年后的毕业季顺利从事自身的梦想职业或进入梦想公司,而职场某种程度上残酷程度不逊于商场,伴随着机会,存在着职场人每天都要面对的站队、内卷、歧视等等,都需要克服或解决。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如果说知识是大厦基础的话,那发展方向就是稀缺且必要的框架,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添砖加瓦,形成一幢雄伟的杰作。直到目前,笔者亦还在求索,希望未来可通过自身经历帮助到更多人少走弯路。当然,人生贵在经历,换个角度,也许多经历些不同的蜿蜒,也不失为未来的谈资。

 

 下一期,将会继续更新REIT系列内容。9REIT已完成配售,市场反应激烈,部分基金超额认购达20倍,下一期我们将首先对内地REIT整体市场架构进行分析并从市场预期方面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随后我们将对境外市场包含内地资产的REIT进行分析。

 

特此声明:本人对于所有劳动者均报以最高的敬意,在此绝无冒犯之意,仅希望表达发挥各自所长之意。本人并无子女,也并非教育行业从业人员,撰写此文主要针对朋友、同学及自身所经历的事情而进行总结,希望可抛砖引玉,欢迎讨论。

话题:



0

推荐

田野1992

田野1992

1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一个正在努力探寻自身潜力边界的斜杠青年,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完成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后曾于香港某中资银行任跨境业务管理职位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1年 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