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期回顾】上一期,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相关配套政策对自贸港的贸易、投资、税务等方面进行分析。自贸港是依照我国法律及实际情况建立的高度开放的对外窗口及全球经贸“飞地”,相比自贸区,自贸港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及市场影响力方面更为突出,预计将于粤港澳大湾区产生协同效应,双核驱动泛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

本期,我们针对部分自贸港产业布局进行分析,拆解当中的潜在市场机会。

一、以港为基,为物流及相关配套产业创造再发展机遇

自贸港以贸易为基础,而贸易的底层则为物流、港口及配套服务。截至目前,海南自贸港已落实的物流业税制改革主要集中在保税油、船舶和启运港退税政策等方面。根据了解目前保税油在上海洋山、深圳盐田、烟台龙口及中国洋浦港等多地区逐步落地,国际运输船舶生产增值税退税对在上海洋山港及中国洋浦港登记者有效,起运港退税政策在以上海洋山、上海外高桥、广州南沙及中国洋浦港为离境港的运输有效。

由此而言,洋浦港与洋山港是目前对于物流税制改革最为靠前的区域,辐射我国不同区位,政策方面与其他临近区位的境内外港口并无明显区别。但在产业布局方面,相比临近的南沙、盐田、香港具备更好的配套条件,目前洋浦港已逐步建立在港石油化工、食物深加工、产科研中心、数据中心等工业及基础设施配置,并已具备进口原料及生产工具免关税政策(详情见上篇分析),预计后续将形成境外贸易产品首先进入洋浦,完成精炼及深加工后再向大湾区及其他周边地区转送的产业格局。

二、以贸为核,为贸易及零售行业等提供再洗牌机会

自贸港将为我国免税零售行业带来全新行业机会。为了吸引客流,自贸港推出了免税政策,离岛人员可每人每年享10万元免税购物额度;此外,通过举办消博会,吸引客户注意力,为消博会人员提供额外免税服务。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内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品消费市场。据世界免税协会数据显示,2019 年内地居民消费全球 40%的免税品,带动我国周边国家及地区的免税品市场快速发展,其中韩国成为全球最大免税市场,创造了213亿美元的销售额,占全球24.65%,而同期我国境内免税品市场份额仅占约8%。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韩国免税店销量下降78%132.7亿美元,海南自贸港免税购物金额则约为40亿美元(人民币274.8亿),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占比亦提升至41%,同比增长32%,而高速收入增长亦使中国中免在2020年成为全球销售规模最高免税店,亦成为全球范围内少有的在去年仍然能保持销售增长的免税店。

当然,也需看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致使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免税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但目前疫情持续反复,各种变种病毒仍在不断对各国造成冲击,形成全球性质免疫屏障仍需时日,此外,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对于全球居民的消费习惯亦逐步带来改变。如自贸港相关企业可以抓住上述机遇,培养客户习惯,提升货品丰富程度,加强服务能力,满足客户消费习惯,则在疫情冲击逐步减轻的情况下,即使国际旅行逐步恢复,也可与周边国家及地区竞争我国居民免税商品购物市场。

三、技术优先,着力发展新技术掌握核心科技获得市场

海南自贸港在规划时提出“聚焦平台载体,提升产业能级,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依托文昌国际航天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培育深海深空产业。围绕生态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壮大先进制造业“的整体产业布局,并计划通过建立与境外的数据联通机制,从底层支持相关行业发展。而相比其他地区,海南自贸港除了有独有的税务、人才等制度优势外,更具备我国稀有的卫星发射及航天产业布局,除目前宁波发射中心尚在政策层面待落实外,目前我国共具4所卫星发射中心,而航天配套产业仍在快速发展中。

目前商业卫星以定位、遥感、网络及通讯服务为主,预计未来随技术成熟,会逐步渗透至深空探索等领域。从市场布局来看,目前SpaceX的星链计划已具在轨卫星1385颗,初步具备全球网络服务覆盖能力,目前在美国已经开始商用,而OneWeb、韩华等公司亦计划迎头赶上,抢先完成新一代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布局。在遥感卫星方面,目前全球领先的遥感卫星经营商Maxar目前与全球5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政府合作,累计发射商业卫星近300颗,目前在轨卫星80余颗,当中在轨遥感卫星近半。

内地商业卫星市场在近年来发展迅速。根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19)》,我国商业遥感卫星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在轨卫星已经超过30颗,而北斗在轨卫星已超过50颗。根据科技部产业分析,目前我国商业航天市场规模超8,000亿元,未来5年中国规划发射卫星需求不低于3,000颗,商业卫星发射需求正成倍增加。内地开展商业卫星活动虽相比美国较晚,自2015年开始涌现出以科工火箭、长征火箭、星际荣耀、蓝箭航天、星河动力等为代表的商业火箭企业,以及以微纳星空、银河航天、天仪研究院等为代表的商业卫星企业,此类企业目前普遍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有部分产品已经开始批量投入商用,如吉林一号遥感卫星已发射29颗,并计划于年内加快发射,尽快完成138颗遥感卫星的组网目标。

随着企业发展,通过卫星进行通讯质量改善及开展科学研究的需求会逐步增加,除了依赖第三方服务外,部分企业的自建卫星需求亦将逐步释放,目前商用卫星的建造及发射价格正在不断下降,部分微型商用卫星的建造价格甚至可低至百万人民币级别,而发射价格已可低至5,000美元/公斤,已初步具备规模化商业部署能力。除商业卫星设计外,依托多年技术积累,已具备从生产到发射全流程我国已具备全套成熟产业链,如中国卫星、天银机电、航天电子等一批企业可与商用卫星公司协同,为客户提供全套服务。依托文昌国际航天城的航天产业链布局及全新的商业航天准入及管理机制,预计将吸引境内外企业使用文昌服务,提供可观的市场机遇。

四、内外融通,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资本及资源通道

资金融通是境内外产业连接的基础,也是境外机构进入自贸港投资的所需条件。在自贸港法中明确提出了发展离岸银行的规划,并在自贸港规划中对于此方面亦进行了进一步陈述,提出通过金融账户隔离,为自贸港提供境内外资金自由流动的基础条件。此外,规划中亦提到支持自贸港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加快发展结算中心。

据此,预计自贸港在开展封闭运作后,其金融体系将部分或整体与内地现有资金体系相隔离,并可能将允许境外资金自由进出自贸港。目前部分内地银行已具备离岸银行业务资质,开展此方面业务预计将较有优势,唯目前内地离岸银行资产规模仍较为有限,且目前主要参与者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未来预计将有更多的大型国有银行直接参与自贸港离岸银行业务建设,成为自贸港与境外资金互通的基础设施,具备成为跨国公司的资金池汇集地的潜力。

此外,在投资方面,目前正在逐步开放的QFLPQDLP将为境内外投资机构进行私募股权财务投资提供通道,并规定允许企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港内公司境外上市登记改革试点,市场主体可直接在银行办理境外上市登记及变更、注销登记外汇业务。由于自贸港采取封闭式运作,后续具备建立期货及股票交易所的潜力,且由于资金融通的优势,具备建立人民币/外币双标价的自贸港股票市场及以双计价的大宗商品市场,从而实现大宗商品的合理市场调配,并未投资市场提供适当的退出机制,进一步提升境内外资金前往海南投资的积极性。

就市场规模而言,个人认为如自贸港发展顺利,则未来其将成为境内外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地及区域中心,与部分境外金融中心形成互补,短期形成境外金融中心以投融资服务为主,自贸港以贸易活动为主的资金流动导向。根据目前最大的境外人民币中转地数据,其每日人民币交易量在2016年即已达到近万亿元,则海南自贸港离岸银行市场有望在此市场中获得较大竞争优势。远期而言,随着自贸港贸易属性不断增强,则其金融属性及投融资需求亦将不断强化,则自贸港金融市场规模将不断壮大。

本期,我们对自贸港的商贸及配套行业机会及发展潜力进行了简要分析,由于自贸港辐射面广,背靠目前内地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并在现阶段对已有贸易优惠政策进行了整合,并逐步建立港口到料深加工能力,预计其在大宗商品进口及化工品进出口方面将持续放量,并将带动自贸港其他行业发展,如免税购物等;而自贸港发展航天事业具备天然竞争优势,而金融等配套服务亦将受产业发展带动而受益。

下期,我们将针对自贸港医疗行业前景进行独立分析,敬请关注。

 

资料来源:税务局、外管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SpaceX21世纪经济报

声明:本文内容为本人结合公开信息进行分析所得出的,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出售或邀请认购任何产品或服务的邀约,仅代表本人个人观点,如有差错,烦请各位审阅后指正。投资有风险,在您进行投资前,建议征询专业人士的建议并通过正规合法渠道进行投资,以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话题:



0

推荐

田野1992

田野1992

1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一个正在努力探寻自身潜力边界的斜杠青年,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完成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后曾于香港某中资银行任跨境业务管理职位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1年 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