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近期事件众多,加更一期,抛砖引玉。

 

为了切实给家长减负,促进生育,近期监管机构对于K12教育的课外辅导拟进行更为严厉的监管,待监管落地后我们将进行更为详细的分析。在此同时,对于非K12教育部分社会各界也给予了更高的关注,例如近期关于公立高中是否应招收复读生及初中升高中55分流等意见的讨论。作为非教育专业人士,在此不对教育资源等业内情况进行讨论,仅就我所见的高考复读及考研党的行为进行讨论。

复读与应届相对,可被理解为无法在首次完成当级教育后完成升学的现象。复读的情况有多种,例如升学情况不符合预期,身体情况导致错失升学机会等,一般在内地以初中及以上教育阶段的向上升学为主(小学升初中为义务教育,此处不包括留级的情况,幼儿园升小学暂未听闻相关复读情况,如有恕本人才疏学浅,还请赐教),当中以高中及大学学生复读较为多见。在此我们不讨论复读情况是否合理以及应该有谁来承担相应的教育及受教育责任,只想对复读的动机进行进一步发掘。文章篇幅有限,无法穷尽个中选择,还请大家多多补充。

一、 高中升大学复读主要为获得更好的第一学历,为未来提供更多选择

有人说,高考是完成人生阶级跳跃的最容易的一次机会,升入好的大学成就了多少凤凰男女的城市梦(我父母),多少小城人民的大城市梦(我)。当然随着当今社会机会越来越多,录取率越来越高,高考“一考定终生”的决定性正在下降,对于绝大部分学子来说,想要上大学已经比我们的父母甚至祖父母辈要容易得多。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未来深造及职场路的PUA以及潜规则。不知道参与社招的同学们是否曾从众多非官方渠道听闻众多公司对双非(985211学校)学生的某些对待方式,使得其进入好公司或获得好的升学机会难上加难,否则谁会考虑复读。

当然,不得不承认,通过创业或其他方式实现阶层越级的人着实存在,但试问这样的锦鲤一年有几条?大部分人还是沿着平凡之路走向工作岗位,通过被雇佣逐渐积累经验及资源,而首份工作则某种程度上对未来的职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而学子的高校“出身”有对其未来的就业有直接影响,这层层嵌套的利益环牵动着诸多学子的心,也为学子或其家长提供了复读的动力,也不排除某些社会舆论制造恐慌增进了此类行为,也促进了“高考工厂”以及诸多高考复读及补习学校的方兴未艾。

二、 大学升研究生复读主要为实现自我价值及希望提升未来生活品质

诚如之前所说,在高考并非完全起决定性作用的时候,或在升大学时并无太多选择而升学时,考研则被赋予了更重的“咸鱼翻身”或“实现人生梦想”的寓意。

对部分学子而言,不考研则意味着因知识储备不足而就业受限,如计划未来做高校教师或医生的学子,普遍需要通过考研甚至考博拓展其学术能力,甚至需要通过博士后研究等方式进一步确立其专业领域学术能力,以便未来在高校或医学研究领域立足,对此类学子而言,无论多少次考研似乎都在所不惜。

对于希望通过考研来提升自身背景以方便就业的同学而言,考研也是重中之重。由于上节阐述的某些原因,部分本科院校非尽如人意的学子希望通过考研进入“更好”的高校,以便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争取主动权。而部分高校也希望自身毕业学子可以考研,以便提升学生自身发展机遇,故而目前全国多所高校被民间冠以“考研工厂”的称号,在校集体备战考研的氛围以及宣导使得其自然而然的加入了考研大军,即使失败,也不惜“二战”、“三战”或继续努力。

三、除了复读,有没有别的出路?

本人个人认为,所有肯于复读以获得更好的未来的学子都极具拼搏以及向上精神,否则他们大可不必如此,但我个人认为,除了种种复杂的社会及个人情况外,考研还有另外一种心态在作祟:

除了这样,我还能怎样?

对于某些学子而言,因为其专业或家庭限制或许真的如此,相信他们的拼搏精神也会指引他们一步步走向成功,但是对于其他有选择的学子来说,反反复复的重复,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思想上的懒惰,是一种无法面对现实,难以变通时的逆鳞。

如同桥牌等诸多运动,实际上是一种概率游戏,如何前行让自己获得更好的身位甚为重要。当然不排除一些倔强的强人通过不停的“不信邪”实现伟大人生梦想,但通过分析利弊以及发展潜力,规划出一条兼收并蓄的发展路,而不再一条路上压住所有的筹码,未尝不是一种理性的思考以及对自己负责的态度。

习惯会让人越走越专业,同时也越走越窄。高考的时候我们都无所不知,但后续我们会逐渐发现自己随着知识的越来越多,所专长的领域越来越少(全科高考辅导老师以及博古通今者除外)。但习惯的惯性巨大,就像猛虎下山,上头且难以制止。所以,当你迷茫而不自知时,可以寻求专业的力量,帮你进行规划,例如更换求学目的地,提前布局职业规划,通过其他必需技能增加未来职业发展阔度等,从第三者的角度根据自身情况量体裁衣,步步为营,实现效用最大化。

话题:



0

推荐

田野1992

田野1992

1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一个正在努力探寻自身潜力边界的斜杠青年,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完成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后曾于香港某中资银行任跨境业务管理职位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1年 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