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促进社会公平与进步,提升生育意愿,优化人才结构,近期内地对于资本热捧的教育领域进行了重点监管,对学科教育进行非盈利机构化管理,对职业教育进行大力扶持,对中考复读现象进行整治,对学区房及学校划片规则调整,传言未来高考主要考察语文等。这一系列的调整使得原本逐渐固化的升学规划模式重新洗牌,当中虽大量政策仍处于试点或待确认阶段,但未雨绸缪或为必须,在此我们单纯从学子及其家庭角度从学业规划、资源规划及职业规划角度简要分析应该如何领悟趋势,把握机会。

一、  建议已经初中毕业或更高年纪的学子以实用角度选择职业方向

在此阶段,学子已完成义务教育,正式迈入职业人生。不论是在哪种学校就读,都不能对于未来没有规划,而对于未来的规划也不能完全凭借一腔热血,需要学子与家长共同根据社会发展、家庭情况及自身条件等诸多因素做出综合性判断,以防进行升学或职业选择时因为盲目选择而在后续的发展道路中走弯路,尤其建议对于自身定位较为清晰的学子,需要尽量避免受某些社会舆论影响而产生的唯学校排头论而引发的对于学习专业的漠视的情况。建议如有需要,可向专业人士咨询,提前规划。

二、  建议初中学子需与家长协同完成职业方向规划,从容面对中考

在此阶段,学子已升入初中,由于时间的推移,政策方面的优化方向已相对明确。目前国家大规模推行职业教育的计划已较为清晰,对于学子而言,需要与父母共同商量,规划自己未来的发展路线。根据现有信息,预计短时间职业教育仍以蓝领技术教育为主,帮助学生掌握在社会生存的一技之长,长期则以理工科偏向前端应用的专业为主,培养技术实践专才。如已计划报读职业教育,则需明确未来计划学习的技术方向以及就业前景;如尚未确定未来发展路线,由于普通高中录取仍以根据分数排布确定为主相对分析指标单一,则建议分析职业教育优先;如计划报读普通高中,则需多方面做好准备:如成绩优异,顺利获得普高录取,此路线尚未进入职业选择阶段,单纯做好学习即可;如认为成绩存在不确定性,或希望对于子女未来发展提供多样选择,则需在此阶段未雨绸缪,为未来的多样化选择提供窗口,包括但不限于对外来的职业及求学方向进行初步确定等。

三、  建议小学高年级学生家长需做多方准备,以便快速抓住未来趋势

在此个人定位此批家长为子女小学4-6年级人群。对此批家长而言,本次大规模教育体制优化可能为其带来的冲击较为明显,首先是其子女现阶段教育模式可能会被打破,而以往以依靠教辅及父母辅导课后功课的模式将被打破,父母未来可能需要承接学校以外所有的子女辅导功能;其次子女的升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距离其子女进行中考的时间为3-6年,期间职业教育改革的步伐仍待观察,而预计社会对于接受职业教育者的刻板印象仍将存在;此外此阶段父母已为子女学习投入大量精力及资源,面对后续情况的可能变化会使其风险承受能力降低。面对诸多变数实属不易,在此,个人建议此阶段父母需尤为关注教育行业的政策变化,并做好适当时间灵活调整的心理预期及其他准备。

四、  建议小学低年级学生家长着力培养子女兴趣及世界观

在此个人定位此批家长为子女小学1-3年级人群。对此批家长而言,已顺利完成子女的小学阶段教育路径安排,并在部分地区亦已实现为初中教育路径提前铺路的阶段,而其子女再升学仍需时日,届时教育政策的调整预计将逐步落地。就现阶段而言,如果在完成课内学习后学有余力,建议对子女的兴趣及世界观进行着力培养。根据我个人经验而言,随着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新一代更具个性及自我意识,但由于物质生活的相对丰富,其对于世界认知的兴趣及对于自身的了解仍待加强,而这可能会对未来其子女升学产生较大影响,故在此阶段为子女提供正面认知世界的窗口以及进行实践的可能,让其充分接触新世界、新技术及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使其逐步形成自身的思维体系以及实践逻辑,为未来发展铺路。

五、建议即将小学入学的子女家长根据现有小学入学政策进行准备

在此个人定位此批家长为子女4-6岁的人群。对此,虽然现阶段部分城市或地区对于小学入学政策的管理进行调整,但由于政策从试点到全国执行可能存在时滞性,故如当地入学政策明确且仍存在学位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虽存在政策后续调整的可能性,仍建议可考虑提前入场锁定小学阶段教育路径,更为重要的是,在做好此类准备的同时对后续入手资产或资源的处置要做好规划,尤其在部分学区资源已出现明显溢价的情况下,资源入手后如何在学校分配机制仍可保留的情况下有效管理实现保值尤为关键,亦可能对下一步升学规划产生影响。

六、建议子女更小的家长需做好资产配置,并革新自身教育价值观

在此个人定位此批家长为尚未有子女或子女0-3岁的人群。对此,根据现有教育选拔机制,仍将有10-15年左右的时间进行规划(子女中考),而届时预计教育结构调整已方兴未艾,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大学教育回归研究本源、人才培养及筛选机制新秩序已经过多轮调整逐步稳定。而在此期间,出现相关法规及政策优化的概率较高,中间过程中出现政策调整亦属正常现象,故在此阶段的家长不应将紧追教育政策作为主要目标,而是应该通过资产配置及管理,为针对可能出现的政策预留足够的操作空间。

总结而言,本轮国家对教育行业开展的系统性调整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及长期发展,并将切实减轻家庭负担。建议学子与家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以更好地为建设祖国做出贡献。

话题:



0

推荐

田野1992

田野1992

1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一个正在努力探寻自身潜力边界的斜杠青年,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完成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后曾于香港某中资银行任跨境业务管理职位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1年 15篇